liuliubu

士潇的故事讲完了我就跑
(讲完了
回头看看梦境吧)

【士潇】Contact(2)

 自娱自乐,真人无关。

设定是新晋片警小韩和老流氓JY的故事。有流氓警察阿囚的戏份,少量酒神。


眼看这个系列不能按我以往进度三集完结了,有点焦虑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片警韩潇的工作不是很顺心,搭档张潇是个前辈老油条,对他既不重视也不尊重。但每当他想反抗想抱怨的时候,张潇又会突然流露出热情友好的一面,比如好不容易不用值夜班的时候,突然深夜开车到他家楼下来接他,请吃宵夜。


这会儿张潇就来了。

 

“囚大,你为什么大晚上的总在外面瞎转,没有性生活吗?”韩潇关上车门就抱怨,私下他对这位前辈也难说十分恭敬。张潇外号囚徒,他喜欢别人这么叫他。当韩潇得知一位民警非要逼别人叫他囚徒后,顿时觉得这小小的派出所洞天中,是别有些黑色幽默的。

 

张潇说,“什么?你说什么?”他车里大音量放着歌儿,动次打次的。

 

韩潇伸手把音乐声关小,“我说,没有性生活。”张潇露出紧张的神色:“没有性生活也不归我管,不要搞我。我不玩这个的。”他这人就是这样。韩潇翻了个白眼,也不多解释,头扭到一边,看车窗外的渐次熄灭的万家灯火。

 

但烧烤店几点都是灯火通明。

 

“唉,不要为晚上睡不成觉不开心嘛。我跟你说,三班倒容易内分泌失调,内分泌失调呢,人就会变态,会是非难辨,好坏不分。你刚来参加工作,我有必要带带你,带着你把每一天都过成夜班,身心彻底融入城市黑夜——我们就是西城区的——batman~~”张潇做了个划开空气的夸张手势。

 

“囚大,你真的是表演型人格。”韩潇笑了,又撇撇嘴,为自己的笑点感到遗憾,咬下一块儿烤肉。这位前辈发癫的时候是有点可爱的。他业余喜欢学着变个魔术,手指很灵活,日常手势都足够让人眼花缭乱。

 

“西城蝙蝠侠我这么怂的吗。被小混混蹬鼻子上脸。”韩潇忘不掉上周的办公灾难,现在提起还是牙痒痒。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张潇嘴里全是肉,声音含混不清。

“就是那天那个胖子,那个JY,他凭什么啊他怎么能那样跟我说话。我天我现在想到还气。这正常么囚大?”

 

“他你别惹。”张潇回应得简单干脆,再喝一口啤酒,又补充,“他不是小混混。”

“对了,我忘了,你跟他一伙的。你也有问题。”韩潇气冲冲。

 

张潇笑了,“小韩,咱们这行说特殊也不特殊,都是正常工作。咱们就,开开心心工作去,安安全全把家还,哎。他们不怕死,咱们不怕死,话是这么说,咱们能比他们不怕死?总之你别惹他,不出大问题的前提下,咱们还是哄哄他们那伙人,过好自己的性生活。”张潇藏起苦笑,举起酒杯:

 

“为咱们的幸福生活和无性生活干杯!”

 

韩潇想再追问,但早已见识过张潇在言语上打太极胡搅蛮缠的功夫,他此刻显然不想再多说,越追越问他跑得越远——当下只能先干再说。至于自己的道德世界中心,还是有点儿云里雾里:那就不管他们啦?他对我说他要搞票大的……他对我恶作剧般地眨了眨眼睛。


夜深了,酒肉下肚,韩潇也懒去多想。

 

 


周末朋友问韩潇上不上班,来不来家里玩新买的神秘海域。韩潇本来想在家里睡觉的,没抵抗住诱惑,就去。朋友家住朝阳的高档小区,挺气派的。

 

“哎,你跟那女的最后怎么样了?”

“我不跟你说了么,分了啊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啊?就这么放弃了吗?放、放、放弃了吗。”朋友一边问,一边奋力点按手柄,试图跳上一个坡。

 

“诶呀我跟你说这么真跳不上去,你从后面绕一下啊。”韩潇避开话题。

“没时间了啊……我不像你,放弃什么?我偏要从这儿上去。不然就别玩这个。”朋友控制着角色倒退,助跑,大力一跃——


角色上去了。摆头张望。

 

“哈,我说什么?韩潇你怎么说?放什么弃什么啊~”

“我说,我酒666。弃什么放什么,她抛弃我,你放过我呗。”韩潇摇了摇朋友的肩膀,真诚希望他上了这个坡就换个别的话题,自己则向后倒下去。

 



韩潇从朋友家出来已经很晚,两人齐心协力通关了MSA的新系列,说是齐心协力,手柄一直握在朋友手里。中学同学们都说韩潇是个好人,所以能忍得了这位朋友的自我中心和臭脾气,两人才一直玩在一起。韩潇倒觉得两人互动之中的进退是自然而然。他喜欢这位朋友,这家伙天资聪明轻易考上了名校,又轻易放弃名校出来创业,一切所得全靠自己努力。朋友为人是有点儿心直口快,个性又有点臭屁,但是心思单纯,有钱后还是学校里那副没心没肺的混蛋样子,也许稍稍成熟了点儿。刚才他临出门时,朋友说,我不送你了你打车回去吧我给你报销。韩潇说不用拜拜。朋友说那好拜拜。韩潇明白这对话往来中是一个有钱的朋友对一个穷人的体贴和分寸。点到为止。他喜欢朋友这点。


 

这个城市东边的夜生活,有时看来无限奢靡和堕落,想到自己没什么钱,刚被朋友问及的恋人也变成了一个幻影,工作也窝囊而无解,走在灯红酒绿中韩潇有点颓丧,他不自觉拉上了外套拉链。秋风清冷。

 

“哎,小眼镜儿!”有人在夜色中喊。韩潇循声望过去。看见有人影在向他招手。“对,叫你呢,过来。”

韩潇走过去,看见了那夜派出所里的流氓头子JY——这不是巧了么,冤家路窄。


“哎,还记得我吗兄弟。”JY先打招呼,他今天喝了酒,也许有些醉了。眼神有些迷茫,嘴角仍带着不怀好意的笑。却比那天体面,全身上下穿得人模狗样的,站在高级会所门前,像是刚刚送走了谁,不再像流氓,倒像个疲于应酬的生意人。

 

“操,我能忘了你。我这会儿心情不好,你别惹我。”韩潇开口后自己也奇了怪,怎么一见这人就忍不住想装狠。


“嘿嘿不惹你不惹你。警察同志,能在这秋天再相遇,都是缘分……想请你帮个忙。帮我……叫个代驾。我手机摔坏了。”他从怀里拿出一台碎屏的手机举到韩潇眼前,自己躲在手机后冲韩潇傻笑,然后他突然松手,手机滑脱直线下坠再次摔在地上,“嘿,看,就这样摔的。”

 

他的确醉了。

 

韩潇有些头疼,下意识弯腰去捡手机。再起身时,JY的胳膊已经顺势搭上了他的肩膀。“诶呦,有点晕有点晕。”瞪过去JY也只是傻笑。韩潇找不到恰当情绪,再次手无足措,最终决定掏出自己的手机给他叫个代驾——手机一亮一黑,没电了——在朋友家抢不到手柄,只好猛划自己的手机。

 

这下可好。

 

“唉,你去那边坐着”,韩潇指了指街边花坛的石台。我去借个电话给你叫代驾。”

“你扶我过去啊。”

无可奈何。

“成,那你就在这坐着。”


“你陪我坐一会儿啊。”JY的声音有时像所有醉乡的人一样遥远。

“我去叫代驾。”

“别叫,别去,别走。陪我坐一会儿。”——有时又很近,很清晰,有压迫感,让人不知从何拒绝。

 

韩潇鬼使神差地坐在这位胖醉汉身边。你真怂。他暗骂自己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来着,你上次说过,我想想……”胖子拍了拍脑袋,“对了!叫唅潇——”“——叫我帮主。”韩潇抢着说,瞬间又红了脸,两耳滚烫。情急之下报出自己愚蠢的游戏ID,跟眼前这位真·江湖人士说自己叫什么“帮主”,真可谓口不择言,慌不择路。

“哈哈好,帮主。你什么帮啊。加入你们帮要拜什么山头。”JY大笑,韩潇不言语,心里又在骂娘。


 

“帮主,你有什么烦恼啊。”JY笑完,没头没脑来了这么一句。

 “我哪有烦恼。”韩潇没好气,眼前最大的烦恼就是你。


“你有。你走近的时候,我看到,眉头,”JY指指自己的眉心位置,“没有舒展……”是这样么?他不是醉了么?“你笑笑呗。”


 “我对你笑个p啊。”韩潇的言语还是生硬,却在刚才听话一瞬间有了奇异的感动,好比说,一个失落的夜行人,突然被一个陌生人关心说,你为什么不快乐,你为什么有烦恼。

 

“你给你喜欢的人笑也行,笑就行,开心就行。”

“没有喜欢的人。”这是一切失落感的源头。

 

“不像不像,”JY笑了,“咱们帮主,分明心上有忘不了的人,”心随着他的话跳乱一拍。“说来听听么。”


可能是秋月夜晚风吹送迷药,可能是身边男人的嘴角藏有魔法。韩潇突然张口漫谈起自己心藏的过期爱情。他原本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,但真的开口讲起来又是无比冗长,每个随记忆在脑海沉浮的细节,反射出宝石般的光,又泛起不堪的渣滓。韩潇讲起那个女孩,是他的初恋,是中学时代的学姐,是个曾经满足并补足了他对女性一切美好幻想的女神。女神写诗给他,又在严肃诗刊上发表,爱情也变得严肃,大气也不敢喘……

 

“……总之,她是个哲学家,是个诗人。她要出国去读英美文学,按照我们当初许下的誓言,我本该用尽一切办法,不顾一切追随她而去,可是我怂了,突然变得现实而丑陋,不再想为爱牺牲……而且我突然觉得她要让我帮她决定一部分人生,这部分责任让人想逃避,我只是念着警校打着游戏理想有限的普通人……我就暗自下个决定……那天晚上,我们在散步,她突然跟我说,指着路边那种一对儿的圆圆白白的路灯说,像一轮明月。我看一眼那个灯,就仿佛突然逮到机会,我说像什么月亮,那是一对儿,像一对奶子。然后我就如愿看见她脸色变了,但她还是保持涵养,只说我有时觉得咱俩真不适合。她中计了。我就故意顺着说,说对我其实时常这么想……反正就是我故意搞砸的……她也是个很聪明的人,就主动跟我提出分手,我求仁得仁,甚至还占个道德上的便宜,可以跟朋友说我是被甩的那个……


“结果分手后我才发现,如果一个占据你生活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突然消失,生活是要失去平衡要翻船的。每个交往时甜蜜的细节都被无限放大,我不知道这种放大效应会不会无穷无尽,那个百分之五十突然变成超出了百分之百,占据了你的全部思想……最逗的是,我现在、我现在你猜怎么样?我再看见那种傻逼路灯就会想起奶子,跟个色情狂一样,一到晚上一出门,一条街都是高挂着的孤零零白花花的奶子,巨tm恐怖……”

 

青春年少时所经历的爱情锋利残酷的那一面,等到爱情失去时才不慌不忙地显现出来。韩潇说不下去了,便开始笑,笑不下去了又想哭,想哭就不能再说。他说了很久,却仍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把心底的话都交给身边这个陌生的男人,但他害怕此刻不说,就再也没有人愿意给他这个机会——这些堆积着的话快把自己此刻那颗无聊而贫瘠的心压垮了。

 

身边人是个好的聆听者,他不插话,不打断,却始终专注。你看向他的眼睛时,他传达的眼神是清澈通透的——也许弄错了,他根本没醉。

 

“你是个善良的好人。为自己的错误想得太多。这样很辛苦。”JY看韩潇不再说话,下了简洁的断语。他拍拍韩潇,算是安慰。他说:“今晚有真的月亮。又白又亮,却孤身一人。你说得没错,成对儿的那不能是月亮。唉,帮主,听小弟我给你唱首歌吧。”JY说罢就开口唱:

    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回忆往事恍如梦

      重寻梦境何处求

      人隔千里路悠悠

      未曾遥问心已愁

      请明月 代相问

      ……

 

JY的嗓音有三分漫不经心,倒有七分认真,韩潇听入了神。这词儿不该从一个醉眼朦胧的流氓嘴里唱出来——妈的,这tm可别又是个诗人——自己老是栽在诗人手里。


韩潇事后想起,觉得这天晚上的经历像一场奇遇,一切的标准和原则都很模糊,有一些神秘的机缘在起作用。为什么要为他停留?为什么要对他倾诉?韩潇当下都无心追问,怕打扰了月光皎洁。

 

JY拍着腿唱完了,似乎有点不好意思,说“这是我奶奶爱唱的。”韩潇笑了。

“你笑了。”JY这次指指韩潇的眉心,说“这下好了。”像是舒一口气。他歪头想了想,说:

 

“帮主,咱们交个朋友吧。”

“成啊。”


“夜也深了,酒也醒了,我带你去认识一下我的兄弟们吧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 



-TBC-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* 听我格的建议加入了酒神的戏份,但是酒神肯定不能是富二代啊,酒神从来都是很牛逼的富一代啊。

费劲写了半天,真正想写的部分还远没写到。

下面会走到哪里去呢~~不告诉你们(请大噶给我掌声


评论(19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iuliubu | Powered by LOFTER